Clubhouse的一些思考與獲得的方法

禮安筆記
Feb 6, 2021

--

嘿,感謝你點進來看這篇文章!

我猜想你是一個已經對於clubhouse有所了解的人。

想必你也迫不及待的想要進入clubhouse加入裡面,一窺究竟在做什麼吧!若是你的朋友沒有邀請碼了,我建議你在臉書上搜尋「Clubhouse邀請碼互助接龍列車」!

筆者也是在上面透過別人互助的連結進來到app裡的,如果你已經透過社團的邀請碼進入到app裡,不要忘了回來看以下的文章喔!

正文開始

Clubhouse是一款只能透過”邀請”才能夠進入的語音社交程式,但他有著許多限制,像是只限於ios用戶、邀請人數有限制、無法主動搜尋陌生房間、無法多次更改你的名字、無法設定成中文(我想光是這點就讓很多人頭痛了XD)

聽到至此,他明明有很多很多缺點,那為什麼還是讓人趨之嚮往呢?

名人效應

Clubhouse一開始的設計是邀請制,由一開始的幾位工程師,向全球有影響力的人們去發出邀請並使用這個軟體,因此一開始進入到app的人,大多是美國矽谷的圈子裡或是明星、KOL等,他們會在自己的社群軟體上,分享自己在使用這個軟體,並且加入了一些CTA的邀約,像是「傍晚七點我在Clubhouse與大家玩」,而粉絲們也為了追隨他們,紛紛擠破這個具限制的邀請額。

邊緣人焦慮感

當身邊的朋友或是大部分的人,都因為追隨網紅在那邊了,只有自己還不知道那是什麼,會讓自己有一種陷入 — 邊緣人焦慮感。覺得自己似乎會落後了很多的資訊,因此產生的焦慮使得他們也想擠進這個窄門一窺究竟。

疫情生活的推手

與人社交獲得資訊是人們的天性,但是在疫情的情況下,回到以往的社交生活上短時間還是沒有可能。因此,這樣的新穎的社交平台,因為天時、地利與人和順利的殺出了紅海。

「老實說,已經在使用的你在裡面都在做什麼?」

當個啞巴

你沒看錯,我們知道了這個是一個社群平台,但是你可能無法任意的在房間內發言,其中有幾個可以觀察到的:

大多數人說話時,你會聽別人說,因此你就默默地聽完別人說的,然後主持人會跟他熟識的人打招呼說話,他們可也不懂得怎麼主持,怎麼跟聽眾互動,而這大多數都發生在大房間,尤其是網紅開的房間。

而若是碰到你感興趣,想要回應的主題,你會發現同時也有人在跟你想這件事情,一人說一段話,半個小時就會過去了,而在這之中你大部分都是當個啞吧。

掛著給人家看

會有這樣子的形式出現是來自於app的規則設定,我們無法透過自然搜索去找到房間,我們只能透過已經follow過的人,去看它們在哪個房間,而跟著尾隨進去,在底下當個聽眾。

而在剛創帳號的新手們是沒有人會追蹤的,因此若是自己開房,會因為在系統規則的規定下,是沒有人會進來你的房間的。

因此就有人發明出「無聲房,掛著看自介互follow」

目前看到此有人開過醫療產業房、港澳房、創業(投)者交流房等。

另外我對於clubhouse的一些想法

我們可以在上面看到許多很厲害的人在侃侃而談自己的想法,但是我們應該要注意的是,我們不應該全盤的接受主持人的想法,要試著保持著對於「權威談話的批判性」。

我可以大聲的說基本上全世界具有影響力的人、創業者、高階經理人都在上面了,你在上面有可能只需要隨便進入一個房間,透過隨便任何一個人,進行人脈連結,並且在不超過六位內你可以連結到任何你想的到的名人。

因此,我們在聆聽與思考上必須保持著清醒,不要陷入至話語霸權的權威。

再來,如果你本身是個沒有聲量的人,除非你很有內容,否則你會過得很痛苦,當然大家都可以開房間,你可以透過吸睛的標題,使少數人因為在外流浪,透過演算法看見你的房間而進入,但倘若你是個沒有內容的人,他們花了五分鐘聽完你的內容之後就會離開了。

而我也有與許多用戶討論它們對於Clubhouse的看法,他們大多都說在這個app上耗費太多的時間了,我們在追著這個思緒思考說為什麼?答案是對於一個資訊吸收的焦慮。

上面太多厲害的人在分享有趣的故事,但是我們極其擔心有可能錯過這些有趣的事。

最後,我看好Clubhouse嗎?

坦白說我蠻看好的,雖然在使用這個平台時感受到對於沒有聲量的人感覺到滿滿的惡意,但是隨著新進的使用者進來,各個主題也會更加的多樣化,且多數人也許會擔心的他該怎麼獲利,畢竟這終究還是一個要營利的公司,但我認為這個並不是困難的事,光是目前軟體能抓住使用者的注意力設計,就很值得變現了。
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,請幫我拍手1~10下

如果你因為這篇文章進入到了clubhouse,請幫我拍手11~20下

如果你覺得幫助到你又使你進入到app裡,請幫我拍手21-~50下

--

--

禮安筆記

華梵大學哲學系畢業,現就讀中國文化大學行銷所。興趣是看文字、思考以及看動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