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男去Gay Bar的故事

禮安筆記
Mar 21, 2021

--

有一天L問說:「欸!你要去Gay Bar嗎?」

我:「蛤?我可以不要嗎?」

(L瞬間變臉)

我:「好啦!那去看看。」

-

環境介紹與心得

我們去的一間Bar是坐落在西門町-西寧南路上的一間Bar,在二樓,不知道店名,但是店樓下有一個play的粉紅色字樣,一閃一閃的,若是你經過一定會發現這間酒吧。

一進去我掃了一下菜單,想來點不一樣的酒,看到一個沒看過的名稱「戴克瑞(Daiquiri)」,好奇心驅使下就點來喝,味道偏酸,是葡萄柚汁與檸檬汁還有利口酒組合在一起的飲品。

L:「這是與大文豪海明威有關的酒。」 (瞬間對L產生崇拜感)

裡面的環境與一般的酒吧有些的不同,像是生理性別的比例,在裡面幾乎都是男生,女生比例少、沒有男女分開的廁所,只有一間可以把門關起來的廁所以及有一個專屬的抽菸房(抽菸房與一般區域分開)等。

這裡的性別比例,那天初看大概有三位女生、三位直男,其他大多都是同志。

感覺就像是平常去朋友派對一樣,大家坐下來就認識彼此聊天,認識朋友,若是看到新認識或是不認識的男生在打完招呼後,會有兩個問題1.你通常是1還是0 ? 2.他是gay嗎?(通常問帶他來的朋友)

因為這裡是Bar,所以音樂不會像是夜店那麼大聲,也不至於像咖啡廳一樣那麼小聲,就是個增加氣氛的背景音樂。

身為異男的我,很榮幸受到同志的朋友們喜愛,與大家成為了好朋友。

而身為異男的我,若是去一般的酒吧,大多我都是主動搭訕對話的那方,在這裡我就是一個被動搭訕者(不是我不與人對話,而是我更好奇在這裡大家做了什麼事)。

我覺得這給我了很多幫助,以前的我總不是很明白,為什麼我跟女孩總是聊不太起來,當我今天成為被搭訕者,能稍稍理解一下女生的角度與想法了。

讓我印象深刻的事

有一個人是Kiki扮女裝過來,聽朋友說是就從家中穿女裝騎車過來的,有在健身有點壯碩,似乎是在店裡打工,增加氣氛,會從店尾聊天在聊到前面,在聊回來,就像是一個行走的資訊站牌,會分享吧内前後的故事,加速大家的交流。

一開始Kiki看到我這個新朋友就來跟我聊天,自我介紹說:

「嗨,我是Andrea!(同時撩了他/她的假髮)」

過程中Andrea一直開我玩笑,用詞很犀利,在那時我就有點像是康熙來了的來賓,我一但說了什麼勁爆的話,Andrea就會轉頭過去與大家分享,讓大家一起聽聽異男說了什麼失禮的話。

而當Andrea 卸下外表的妝容與服裝變回kki之後

Kiki問了我說:「你是個平常會支持同性戀議題的人嗎?」

我說:「會阿!我有參加大遊行、發發動態、與身邊不能接受的朋友對話」

Kiki:「那你知道雖然現在同性可以公證了,但是還是有許多議題需要關注!」

「像是雙性戀者、跨性別者等少數族群,我今天會穿這樣的女裝,是為了向社會展示一種聲音,而是為了什麼你知道嗎?」

我: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目中理想的形象,他們有權利呈現自己想要呈現的樣子,別人不能剝奪這件事情?」 (當時的我心中想到LGBTQ與酷兒理論,但是我沒有表達出來)

Kiki:「不對,他們想要的很簡單,就是這個社會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他們」

(當時的我略為汗顏,因為我確實被” Andrea”的熱情嚇到,但我很尊重他/她們)

Kiki繼續說:「我做了很多的遊行與嘗試,我扮成女裝去了很多地方,尤其是最保守的台南,過程中很多人鼓勵我、說很我漂亮,但是我發現這個社會仍然沒有一點改變。」

我略為沉思一下,也許可以用行銷的角度去切入與討論,回答道:

我不知道你是去那裡做這樣的傳達,但是我想不成功的原因是這樣,有兩點:

第一個是我猜想你去的地方是年輕人會去的場合(即使是台南),通常你需要對話的不是這些人,你需要的是真正對這件事情產生反感的人對話,至於在哪裡我們可以一起想想。

第二個是在現實中會讚美你的人、會支持你的人就是會大方說出來,但是反對你的人並不會當面的對你說,尤其是在公共場合,他們只會在網路上去做發聲。

Kiki聽完之後眼睛略微濕潤,說了一些感謝與玩笑的話就走了。

這時讓我想到在傳播學裡面有一個理論叫做沉默的螺旋(spiral of silence) 主要概念是:如果人們覺得自己的觀點是大眾中的少數派(持不同意見者),他們將不願意傳播自己的看法;而如果他們覺得自己的看法與多數人一致,他們會勇敢的說出來。

而且媒體通常會關注多數派的觀點,輕視少數派的觀點。於是少數派的聲音越來越小,多數派的聲音越來越大,形成一種螺旋式上升的模式。

其實蠻符合kiki這樣的狀況。另外也有跟幾個gay朋友小聊這件事情,他/她們其實不喜歡這件事情,因為他們就是喜歡男生阿!「然後你今天在gar bar裡穿女裝晃來晃去的,我覺得有點怪。」

我並沒有對他的想法做深入的回應,畢竟在bar裡不會有人想跟你做哲學思辨,如果有那他大概喝醉了。

但我想到另外一個例子來去回應他的想法,素食餐廳經常有許多「素肉」,像是素豬排、素牛排、素生魚片等,仿佛冠上了素字就不是在吃葷食般,我曾經問一個素食者說為什麼餐廳要這樣設計?

他說:「這是為了給葷食者進入素食界的一個緩衝期,至少讓他們產生吃素的興趣」

對於我而言,雖然我是葷食者,但是我很喜歡吃菜,但是我去到了餐廳我會對於素肉產生厭惡感,感官程度上,這並不是我想像中的素食,我想像中的素食應該是好多好多青菜,但他就是用各種素食者可食的材料所組成的食物。

我認為不管是那一個議題都有需要很長的時間去對話去沉澱,我們就是活在我們的同溫層中(就像是葷食者的我不理解素食的好)。以為我們為議題所做的影響,已經足以影響這個社會了,但是你不過就是在中立派或是支持派中擺盪而已,你還有90%的人沒有對話到,而其中大多都是反對者。

給其他異男要去的小提醒:

1. 既然去了就大方點、及時行樂

2. 同志圈有固有的語言與笑話,Chill就行

3. 好奇的事情就直接問

4. 找一個強大的朋友,他/她會幫你擋掉一些毛手毛腳

5. 勇敢拒絕,不願意的事情就拒絕

感謝這些人在看我無聊時陪我聊天:小白、youli(工作為客服)、Roy、KiKi。

感謝L帶我去見世面,(L是我碩班的一位同學。)

感謝程度不分先後,感謝他/她們,名字可能有錯,但是感謝的心是真實的。

如果你覺得我文章寫得不錯,歡迎幫我按個鼓掌。

歡迎來信給我一些寫作建議,與一些你想跟我對話的事

email:leolu850829@gmail.com

--

--

禮安筆記

華梵大學哲學系畢業,現就讀中國文化大學行銷所。興趣是看文字、思考以及看動畫。